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從海洋天然產物發現新抗癌藥物

一項理大研究指出,有效利用海洋天然產物及其衍生物可研製成抑制癌細胞甚至癌幹細胞繁殖的抗癌藥。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LSD1 inhibitor and LSD1 protein. 

組蛋白去甲基化酶LSD1同抑制劑的相互作用。

葉濤博士 

葉濤博士

天然產物的結構種類繁多而複雜,因此,化學家和醫生在過去千年來一直致力研究其治療用途。目前,很多藥物都是利用天然產物或其衍生物製成的;近十年,海洋天然產物亦越益受到重視。

多來年,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葉濤博士專注於具有生物活性天然產物及化學生物學的研究。繼2012年成功發現特定生物活性LSD1抑制劑(一種廣泛用於控制多種腫瘤的組蛋白去甲基化酶),葉博士與其研究團隊最近利用電腦輔助藥物設計,基於海洋天然產物 largazole、burkholdacs 及其類似物,研發新型抗癌藥物。

這些抑制劑能高效抑制腫瘤幹細胞的生長,對正常細胞的影響卻很微,相關研究揭示了基於海洋天然產物及其衍生物的抗癌特性。

早前,葉博士喜獲中國多肽學會頒發胡曉愚紀念獎。這獎項以該學術領域的先驅而命名,而葉博士是首位獲此殊榮的香港學者,致力開發新型抗癌藥物以造福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