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科技创新
生命科学 假中药无所遁形 灵芝

灵芝

研究人员开拓一种可快速鉴别中药真伪,并辨别其品种及产地的崭新方法。

姚锺平博士采用直接电离质谱方法,可检测中药样本中的主要活性成份,并鉴定其真伪,整个过程只需十分钟。 

姚锺平博士采用直接电离质谱方法,可检测中药样本中的主要活性成份,并鉴定其真伪,整个过程只需十分钟。

野生(上排)和人工培植(下排)天麻的治疗功效有明显差异。 

野生(上排)和人工培植(下排)天麻的治疗功效有明显差异。

传统中药材向来难以鉴证。在市值逾七百亿美元的全球草药市场中,中药占一重要部份,但赝品、劣货及混淆产地来源等问题屡见不鲜。传统鉴定中药材的方法虽然有效,但过程耗时且繁复。

为应对这挑战,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辖下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的姚锺平博士率领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项崭新且更有效的方法,采用直接电离质谱方法来鉴别传统中药材的真伪。此方法以往曾用于食物和生物医学分析等领域,但从未应用于鉴别传统中药材。

研究团队以最常见而名贵的中药材-灵芝和天麻来测试此方法。收录在《中国药典》的灵芝品种经常被外观相似但无明确疗效的品种混淆,而真正的天麻品种则易被假冒。这些中药材的野生和人工培植种类及不同产地的品种,在疗效上均有明显差异。

常用的鉴辨方法需要经过色谱指纹谱图的五个程序,但不能直接分析未经处理的样本。对比之下,直接电离质谱方法更省时省人力。研究小组采用此方法分别检测了五十二款天麻及四十三款灵芝原样本的主要活性成份,于每个样本上均注满溶液,然后再在样本的一小部份直接施加高压电流,诱发样本产生喷雾电离,从而获取该药材的主要活性成份之质谱图。

这个程序只需十分钟便能根据样本中的活性成份明确地分辨其真伪。透过结合直接电离质谱和统计分析,亦能轻易区分野生和人工培植品种及其不同的产地来源。

研究结果显示,直接电离质谱方法能直接和有效分析未经处理的样本,此方法不但具备能促进传统中药产业发展的潜力,亦如姚博士所指“可进一步扩展用作分析其他草药”,并且因为毋须配以特别仪器,甚至可应用于其他领域。研究成果已在国际顶尖化学期刊 Analytica Chimica Acta 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