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近視太深可引起嚴重併發症,造成永久失明或損害視力。新研發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片,有助減慢兒童的近視加深速度。此項目的主要研究人員 — 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 — 講解這項創新發明。

1. 導致近視的主因是甚麼?

當眼球變長,角膜及晶狀體會把光線投射在視網膜前,並非於視網膜上而出現近視,導致看遙遠的影像時模糊不清。 
2. DIMS眼鏡片如何同時提供清晰的視力及矯正視力的雙重功能?

DIMS眼鏡片的組成,包括一個用來矯正屈光不正(即近視和散光)的「中心光學區」,以及數百個圍繞中心區伸延至鏡片周邊的「近視離焦」微型鏡片。佩戴者在觀看不同距離的景物時,DIMS眼鏡片都可同時提供清晰的視力及近視離焦,以矯正視力。過程中,鏡片利用眼睛的自然回饋機制 —— 「正視化現象」,使眼球適應和生長至以最接近正常視力聚焦影像的大小。研究團隊在2011年亦利用同一機制研發出獲獎發明「光學離焦隱形鏡片」,幫助延緩兒童的近視加深。

3. 請介紹DIMS眼鏡片的臨床實驗。

2014年8月至2017年7月期間,一百六十名八至十三歲的華裔兒童完成了一個隨機雙盲臨床實驗。他們的近視度數均為一百至五百度,而散光及兩眼度數相差一百五十度或以下。實驗中,七十九及八十一名兒童分別獲隨機分配佩戴DIMS眼鏡片(治療組)和單焦鏡片(對照組)。

4. 臨床實驗的結果如何?

結果顯示,兩年內治療組兒童的近視和眼軸分別平均增加了三十八度和增長0.21毫米,在控制組中卻平均增加九十三度和增長0.53毫米。換言之,與佩戴單焦鏡片的兒童相比,佩戴DIMS眼鏡片的兒童之近視度數及眼球軸長的增幅,顯著減慢百分之五十九及百分之六十。

DIMS眼鏡片除了減慢近視加深,在一些情況下更可阻止兒童近視加深。治療組有百分之二十一點五的兒童的近視並沒有加深,而對照組則只有百分之七點四的兒童的近視沒有加深。

5. DIMS眼鏡片未來有甚麼發展計劃?

我們喜見這項發明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中榮獲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DIMS眼鏡片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巿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