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MOOC)正在革新全球學習模式。理大致力推動MOOC,最近更成為edX的創始會員及其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 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協理副校長(學與教)陳智軒教授分享大學在推動MOOC的最新發展和成果。

大學現時共推出多少個MOOC課程?最歡迎的學科是甚麼?

理大自2015年8月開始在edX平台推出MOOC,至今已開辦十個課程,當中四個課程爲國際酒店業管理微碩士網上課程,學生廣泛來自一百七十五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最受歡迎的學科為護理學院提供的「人體解剖學」課程,報讀學生接近七萬五千人,為該學科領域的亞洲MOOC報讀人數刷新紀錄。大學將於2018年1月推出兩個新課程,分別為「Industry 4.0: How to revolutionize your business」及「Introduction to Urban Geo-Informatics」。

請分享大學微碩士網上課程的最新發展。

2017 年 1 月,理大於 edX 學習平台以MOOC形式推出國際酒店業管理微碩士網上課程,吸引超過三萬五千人報讀,其中逾四百名學生更付費修讀。 在四百名學生中,逾二百名學生已完成了微碩士其中一個學科(「國際酒店業奢侈品管理」、「酒店及旅遊業技術與創新」、「酒店及旅遊業市場管理」及「酒店及旅遊業人力資源管理」),並取得微碩士學科的認證證書。這些學員同時取得申請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的國際酒店業管理理學碩士學位課程的資格,如獲取錄,將有機會豁免修讀部分學科。該微碩士課程將於2018 年 1 月再次推出。

理大與edX合作有何效益?

理大早於 2014年5月與edX建立合作關係,並簽訂協議於 edX 學習平台推出MOOC。推行MOOC為理大的教學人員提供機會,讓他們接觸嶄新的教學方法,並與海外學府合辦課程。理大學生則可透過修讀MOOC課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互相學習和交流,享有更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最近,理大加入成為edX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這不但有助edX提升在亞洲的影響力,亦讓理大於國際間在革新學習模式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理大會怎樣繼續發展MOOC?

大學計劃在2018年推出最少四個全新MOOC課程,涵蓋的範疇包括:資訊素養及老年人口的需要、服裝設計、設計思維及工程。理大亦計劃與更多海外大學合辦MOOC,如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荷蘭的台夫特理工大學和日本的京都大學,同時期望與其他出色的MOOC團隊合作授課。

我們希望在十年內可達致每年提供約二十個MOOC課程(包括全新和重推的課程)、五個微碩士課程、五個專業證書課程,以及兩個網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