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香港興建第三跑道的計劃促進了業界人力資源以至航空教育的需求。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物流及航運學系副教授Achim Czerny博士講述香港航空管理教育現時的情況,並介紹相應的理大新設課程。

香港對航空管理課程的需求如何?

航空業是香港經濟及發展的其中一個關鍵。隨著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及將實施第三跑道計劃,本地航空業在未來十五年帶來的經濟價值及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預計雙倍增加。

換言之,香港的航空業將需要超過十五萬額外工作人員。這些新職位中有近一萬七千五百個為管理或專業職位,並需具備航空專業學位程度的學歷。業界領袖或行內夥伴指出,航空管理人員在未來的需求將會很大。我們亦收到學生的意見,希望報讀航空課程。其他亞太地區,尤其中國內地,對航空專才的需求將日益殷切。

當人們提及航空教育,甚少聯想到香港。我相信,理大應該及可以在這方面有所作為。

與鄰近地區相比,香港航空教育發展怎樣?

香港是國際航運樞紐,但航空管理本科學位課程則寥寥可數,僅得理大及香港科技大學開辦航空工程學位課程。

反觀新加坡早於五十年代便設立了一所民航學院,更培育了超過九萬名專才,從事航空管理、安全及保安、航空交通及機場救援服務的工作。

理大可怎樣補足航空教育的缺口?

理大將是明年首間開辦政府資助航空管理及物流學士學位課程的大學,以填補本地教育的缺口。

理大開辦這課程,加上現時提供的三個航空相關的政府資助學位課程,包括航空交通工程及航空營運與系統範疇,大學將成為航空教育的領導者。這航空管理及物流課程由物流及航運學系開辦,學系在優質教研和顧問服務方面歷史悠久,享譽國際。

這航空管理及物流課程屬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組合課程的專修範疇之一,教授學生工商管理及航空業相關的專門知識和技能。此課程為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畢業生提供兩年制的銜接課程,而未來更會考慮開辦為中學畢業生而設的四年制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