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這數碼世代,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MOOCs)帶動著學習模式的新潮流。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副總監(商務發展)及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籌劃指導委員會主席徐汝康教授分享對MOOC的見解及理大在這方面的最新發展。

你對MOOCs在全球及本地的興起有什麼看法?

MOOCs在北美開展已達四年之久。很多優秀院校包括歐美頂尖大學都積極推行MOOCs,以提升品牌,擴展教育層面,以及物色及吸納優質學生。從大學角度來說,MOOCs無疑為提升品牌、試驗個人化學習、招攬教職員及學生,以及創新商業模式,締造大量機會。

現時,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人,不論其背景及所在地,都可以免費體驗優質教育。以往,他們必須親身到學府上課,並支付高昂學費。從學習者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讓大眾提升對不同議題及領域的知識。

MOOCs對亞洲尤其香港的影響最為顯著,並只是剛剛開始呈現。現在,不少著名的亞洲大學(如香港、韓國、日本及中國內地)都陸續開辦MOOCs。這確實創造了一個融合中西文化的教育與知識交流的平台。我相信,理大現時開辦MOOC課程是適時而又有意義的。

MOOC與傳統網上課程有何分別?

最明顯的分別是傳統網上課程需要收取學費、計算學分及限制入讀名額。相反, MOOCs通常是免費及不計學分的。

MOOC的精髓在於結合了教育、多媒體及社交網絡。MOOC課堂是互動的,例如:課堂所播放的短片會不時暫停下來,以小測確保學習者逐步掌握所學。

理大在發展MOOC上有什麼新計劃?

為提供專業而具感染力的MOOC課程,課程設計(如加插短片)及展示方式尤其重要。我們精心設計及製作MOOC短片,而大學亦設置了一個專業技術製作室,以支援MOOC的發展。

在未來數月,我們將推出三個MOOC課程。「商業的知識管理和大數據」課程將於八月底開課,由本人、李榮彬教授及一羣國際專家教授,主要探討知識管理的角色、快速及大量的雲端數據累積、從數據到資訊至知識的轉移、大數據項目、學習分析及如何利用雲端服務進行革新等。

護理學院亦將於八月開辦「人體解剖學」MOOC課程,學生可從六位護理專業人士的角度,透過一個真實的中風個案,探索人體的結構。

年底前,英語教學中心將開辦「English@work in Asia」課程,以教授求職面試的成功秘訣。除了可獲取應徵建議、創意履歷及書信範本之外,還可探索在工作面試中突圍而出的竅門。

有興趣人士現可透過麻省理工學院edX網站報讀課程,或搜尋該課程的YouTube介紹短片及「HKPolyUx」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