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本港機場三跑道系統的發展極具爭議性。香港人普遍憂慮發展所衍生出的海床污染、噪音和就業機會問題。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工程學院副院長(業界關係)劉建德教授從這三方面,探討發展第三跑道的優勢。

發展第三跑道所用的「深層水泥拌合」填海方法如何減低海床和噪音污染?

傳統填海方法確會造成海床污染。本港海床經過多年污染,沉積大量有毒污泥。傳統填海方法須深挖海床,進行時會釋放出重金屬物質;挖泥倒泥時亦會污染海中生物,人們經由食物鏈進食受污染海產,將危害公衆健康。

因此,第三跑道將採用免挖式「深層水泥拌合」的方法,透過鑽杆,將水泥漿灌入污泥坑,以「攪拌」方式增加泥土硬度及強度,迅速穩定沉降,從而加快跑道建設。雖然這方法的工程成本較傳統方法高三至四倍,但根據環評報告,噪音將大減一半,而水質及海洋生態亦將維持在可接受水平。

增加跑道如何處理廢氣和噪音加劇的問題?

讓我換個角度,從擱置興建第三跑道看這問題。航空公司或會轉投廣州和澳門等機場發展新航線。當新增航班如常飛越本港空域時,同樣會衍生廢氣和噪音問題。我們卻無法管制鄰近機場進行環評,更不能期望他們限制航空公司使用低噪音、低排放的航機。因此,廢氣和噪音問題可能更加嚴重。

反觀香港機場則受到飛機噪音標準的嚴格監管。機管局逐步限制高噪音飛機在港升降,並鼓勵航空公司轉用設有環保引擎和孤形翼尖設計的新型飛機,噪音和耗油量將較舊型號飛機大減一成。而新跑道落成後更可提升現有領航系統,飛機可直接降落跑道,排放量較現時梯級式降落模式大減一成半。

多加一條跑道更可讓機管局調整飛機航道,而南跑道可於夜間備用,避免航班夜間飛越人口較稠密的東涌、沙蠔灣及屯門地區,改善噪音問題。

發展三跑道系統如何有助刺激就業?

香港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每年客運量超過五千六百萬,貨運量達四百多萬噸。航機升降達三十五萬多架次(即每日逾一千多架次)。現時,逾一百一十家航空公司於香港國際機場運作,提供航班往全球170個目的地。

航空業預期,新跑道的落成將帶來莫大的就業機會,單是業內就業人口將由現時的六萬五千人增至十四萬人,這數字還未包括零售及旅遊業的新增職位。

整體而言,香港應否興建第三跑道?

香港機場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最繁忙兼最佳機場,這代表著本港航空業的國際領先地位。此外,飛機維修及行李輸送服務以優質和高效而見稱,這促使航班升降量提早出現飽和。因此,興建第三跑道極為重要。

我認為只要相關團體妥善處理環境問題,將不必要的污染減至最低,擴建第三跑道對本港整體發展是利多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