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最近十年,廉價航空發展迅速,促使航空業界中部分航空公司從全方位服務型轉為經濟型。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物流及航運學系黃治中博士及温頌禮博士分享廉航的現況與發展。

請簡介廉航現時的運作情況。

飛機是現今常用的中長途交通工具。由於旅客大多希望航空公司能提供準時及安全而非奢華的服務,因而打開了廉航的市場。

據報2013亞太區約有47家廉航,擁1,000台飛機;市場佔有率以南亞及新加坡最高,分別為27%及25%,次為北亞(佔10%),香港則僅佔5%。據運輸及房屋局資料顯示,現有16家廉航在本港營運,當中只有1家屬本地公司。

廉航與一般航空公司的營運模式有何分別?

一般航空公司以「樞紐與集散」模式設置航空網絡,在各大洲中分配數個區域作為轉飛其他地區的中轉站。這模式的運作以國際航班為主,可穩定成本控制及有系統地監測航空網絡。

廉航則多以「點對點」方式作為航空網絡,即提供由一個地區往返另一地區的直航班機,並只會選取一些盈利率較高的地區開設航班,故大多以國內中短途航班為主。由於廉航可靈活地因應需求和外判策略而調配航班,因此營運成本相對較低,票價亦可以較一般航空公司為低,故在市場上有一定的競爭力。

廉航更可進一步採取減低營運成本的措施,包括:採購單一機種以便維修和機艙服務員的安排、提供以中短途為主的航程、以接駁巴士取代登機橋、簡化機艙清潔及機上餐飲服務,以及藉著客艙等級單一化、推廣網上訂票和登記手續等方法,降低票務成本。

廉航在亞洲(包括香港)的前景如何?

自2000年起,廉航公司於亞太區相繼成立。它們主要受各國政府管制,並根據航空雙邊及多邊協議分配航班。近年,亞洲各國政府亦逐步解除航空管制和採取開放天空政策,為廉航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我們可以從以下三方面探討廉航的前景:

總括而言,廉航若能夠專注營運模式,並有效控制成本,其服務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