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定期和密集式的复康训练对中风病人的复康至关重要。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胡晓翎博士研制了一套「移动式外神经肌骨系统」机械臂,能让病者出院后,随时随地自行进行复康训练,促进复康过程。

1. 甚么促使你研发此「移动式外神经肌骨系统」?

中风是全球导致身体残障的第三大成因 。近年,香港每年约有二万五千宗新增中风个案 。对中风病人而言,密集式、重复及持久的复康训练,对改善他们的身体活动能力和中风后遗症尤其重要。可是,本地复康门诊服务的需求太大,病人往往未能得到适时的复康治疗。再者,中风患者行动不便,前往诊所应诊亦有一定的困难。

有见及此,我希望研发一套灵活和易用的复康训练工具,让病人出院后,随时随地都可自行进行密集和有效的复康训练,帮助他们康复。

2. 「移动式外神经肌骨系统」机械臂如何运作?

这套机械臂采用了柔性外骨骼机械人结构设计,最独特之处,是配合理大专利发明的「神经肌电刺激」技术,透过患者肌肉发出的讯号驱动机械臂运作,当装置侦测到患者肌电讯号时,会即时提供神经肌电刺激促使肌肉收缩,同时施加机械外力,郁动患者的关节,达致理想的康复目标。

3. 「移动式外神经肌骨系统」与传统的柔性外骨骼技术相比,有何优胜之处?

传统的外骨骼机械主要由义肢物料如金属及塑胶制成,因此较重,患者使用时会感到不适。现有的柔性机械人则采用充气或充液方式提供外力辅助上肢关节运动,虽重量较轻但体积却很大。这两种机械结构均需以高电量来驱动马达或泵的运作,因此一般只局限于医院及复康中心内使用。

相反,我们的「移动式外神经肌骨系统」不但轻盈、小巧、可快速回应信号,而且用电量小,适合室内、外环境使用。机械臂由手腕/手掌、手肘和手指部件组成,可按训练需要全套穿戴式分部件使用。机械臂采用可换洗、防紫外光和透气布料,令患者穿戴舒适。

4. 机械臂的成效如何?

有十名中风患者参与机械臂的初步试验。在完成二十堂各两小时的训练课程后,他们的肌肉协调能力、手腕和手指功能,以及肌肉张力等方面均得到改善。下一步,我们计划与医院及诊所合作,进一步进行临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