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神经科学中心实验室主任陈智轩教授讲述该实验室如何让不同领域的理大研究人员共同利用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为重要的理论和应用问题寻求答案。

1. 神经科学与社会有何关系?

以跨感官学习机制的研究作为一个例子,为了解视觉及听觉如何令学习达致最佳成效,我们利用电生理学、脑电图与脑部成像技术为视障人士和老鼠进行测试。结果发现,顶叶皮层在跨视听学习上担当重要⻆色,而这种学习与脑部受损后的神经网络变化亦有关。

我们对这个神经机制的了解有助设计介入治疗方案,以协助视障人士摸索方向,并依靠这个理论设计其他研究项目,探索跨感官学习如何应用于改善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长者及病者的运动和认知机能。

2. 神经科学中心实验室如何助不同领域的专家创造协同效应?

神经科学中心实验室的主要角色,是为神经科学家提供先进设施和技术平台,进行影响深远的研究和训练研究生。跨物种及跨形式研究是神经科学中心实验室的成功关键。跨物种科研以入侵性动物研究,剖析潜在的神经系统机制,所获得的结论再结合转化方法,在人类身上进行测试。最终,我们期望帮助研究人员创造及应用知识,以解决实际生活上的问题,例如人口老化、儿童发展、神经系统复康、语言发展及精神健康等。

3. 神经科学中有甚么有趣的发展,有助揭开大脑的奥秘?

理大复康治疗方面的研究人员特别有兴趣研究临床病者和正常人士的三维脑部活动。极为精准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率能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和分析复杂的人类行为,例如运动相关皮质协调认知功能、精神病患者情绪调控、脑损伤患者学习能力和老年人神经退化及其保健等。这些发现配合数据科学和资讯科技方面的其他先进发展,为建造模仿人类思考过程的机器学习方案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