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随着科技发展一日千里,青少年沉迷手机及电子屏幕产品情况日益严重。设计学院梁清河先生李宇轩先生介绍一个以家庭为中心和具备游戏化设计的崭新介入装置「Lamb Lamp」,有助增强家庭凝聚力,并减低青少年过度使用手机的不良影响。

1. 为何会构思出「Lamb Lamp」这意念?

香港卫生署的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的香港中学生拥有手机,而当中的百分之二十三面对过度使用手机的相关问题。此情况令人忧虑,因为手机成瘾可对青少年身心和社交产生种种不良影响,如肥胖、视力退化、睡眠不足、感觉孤单,并损害亲子关系。因此,我们希望透过一项创新发明来帮助改善这情况。

2. 「Lamb Lamp」的设计理念是甚么?

「Lamb Lamp」可转移家庭成员对手机的注意力、提供家庭互动游戏和改善家庭关系。它的外观看起来像一只羊,集互动枱灯和手机充电桌于一身。当家庭成员把手机置于充电桌上,枱灯便会亮起笑脸,邀请家庭成员从游戏册中抽出游戏卡,进行比赛或集体游戏,让青少年和父母在有趣的游戏中处于平等地位,一起挑战体力、智力以至认知力。

3. 有否把「Lamb Lamp」应用到现实环境之中?

我们与东华三院心瑜轩合作,招募了十个家庭测试「Lamb Lamp」的成效,为期八至十二个星期。研究人员先收集家长和青少年的有关资料,包括日常沟通、互动模式、上网和使用手机的时间。在这些家庭中安装「Lamb Lamp」两至四星期后,家庭成员受访讲述家长与子女关系和家庭凝聚力有否改变,以及使用「Lamb Lamp」后的体验。

4. 试点实验的结果如何?

在七个完成实验的家庭当中,六个家庭认为虽然他们的子女使用手机的时间没有明显减少,但「Lamb Lamp」却为家庭提供了增进感情和高质素的互动机会。

研究团队亦为「Lamb Lamp」在国际知名的A’Design设计大奖中获得铜奖及「2018和富亚洲促进家庭幸福奖」中获得杰出奖而感到高兴。

5.「Lamb Lamp」未来有甚么发展计划?

在东华三院心瑜轩拨款港币九十万元的支持下,我们计划为九十个家庭举办社区设计工作坊,让他们设计自家的「Lamb Lamp」。我们亦会继续改良「Lamb Lamp」的原型,并进一步应用到老人院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