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骨折问题在人口老化的社会日益严重,以骨质疏松引致的髋骨骨折为例,今年香港就有九千五百九十宗新病例。一项最新的研究预测,到了2050年,本地每年新症数目将是现时的三倍,而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同期的数目更增加至三倍半。

有见及此,由纺织及服装学系教授胡金莲教授和谢瑞琪博士,以及康复治疗科学系郭霞博士带领的团队研发了一种崭新的骨骼支架,有效改善骨骼移植过程和导引骨骼再生。

该骨骼支架结合形状记忆聚氨酯泡沫和羟基磷灰石,可在摄氏0度将其压缩,并在室温下进行移植。支架植入后,受热会膨胀,全面填补骨缺损的不规则形状。骨骼支架的形状记忆和自行填补的功能,令它可应用于微创手术。

此外,骨骼支架拥有多孔结构及互相连结的孔洞,可供细胞迁移及形成新组织。它的优点亦包括具备生物相容性、良好机械性和拥有重塑骨骼的最佳结构。

研究团队进行了兔股骨缺损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支架能有效帮助骨骼再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