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image
 

理大将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合作,研发和生产一台可搭载于拟于最早2020年发射的火星探测系统上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火星相机」),目标是在一次任务中,对火星同时进行轨道和地面探测,这将成为全球首次相关任务。双方于8月22日就火星探测项目的联合研制协议举行签署仪式。

理大设计和生产的「火星相机」将搭载在着陆器外面顶部,用于监视降落火星后巡视器的操作状态,包括太阳翼的打开、火星的周遭环境,以及巡视器本身的走动情况。这些资讯对掌握巡视器能否在火星表面成功巡视至关重要。

这次合作将由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率领二十名理大研究人员,与五院的专家紧密合作,共同研发「火星相机」。

该「火星相机」不仅要轻巧(约380克),同时须十分坚固,以抵受穿梭地球与火星长期出现的极端温差(超过九个月),及后须能在火星极低温下运作,并要承受相等于地球地心吸力6,200倍的冲击震荡。此外,「火星相机」须具备广阔测量视野(水平视野范围和垂直视野范围分别均达120度),同时将图像变形保持于低水平。

理大是香港唯一拥有国际太空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多年来积极参与不同的太空探究项目,研制先进的太空仪器,包括为欧洲太空总署2003年火星快车任务研发「岩芯取样器」,并为2011年的中俄联合探索火星任务研发「行星表土准备系统」,其后更参与国家的探月工程,研制出「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应用于嫦娥三号及嫦娥四号,以及应用于嫦娥五号及嫦娥六号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原理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