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近视太深可引起严重并发症,造成永久失明或损害视力。新研发的「多区正向光学离焦」(DIMS)眼镜片,有助减慢儿童的近视加深速度。此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 — 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 — 讲解这项创新发明。

1. 导致近视的主因是甚么?

当眼球变长,角膜及晶状体会把光线投射在视网膜前,并非于视网膜上而出现近视,导致看遥远的影像时模糊不清。 
2. DIMS眼镜片如何同时提供清晰的视力及矫正视力的双重功能?

DIMS眼镜片的组成,包括一个用来矫正屈光不正(即近视和散光)的「中心光学区」,以及数百个围绕中心区伸延至镜片周边的「近视离焦」微型镜片。佩戴者在观看不同距离的景物时,DIMS眼镜片都可同时提供清晰的视力及近视离焦,以矫正视力。过程中,镜片利用眼睛的自然回馈机制 —— 「正视化现象」,使眼球适应和生长至以最接近正常视力聚焦影像的大小。研究团队在2011年亦利用同一机制研发出获奖发明「光学离焦隐形镜片」,帮助延缓儿童的近视加深。

3. 请介绍DIMS眼镜片的临床实验。

2014年8月至2017年7月期间,一百六十名八至十三岁的华裔儿童完成了一个随机双盲临床实验。他们的近视度数均为一百至五百度,而散光及两眼度数相差一百五十度或以下。实验中,七十九及八十一名儿童分别获随机分配佩戴DIMS眼镜片(治疗组)和单焦镜片(对照组)。

4. 临床实验的结果如何?

结果显示,两年内治疗组儿童的近视和眼轴分别平均增加了三十八度和增长0.21毫米,在控制组中却平均增加九十三度和增长0.53毫米。换言之,与佩戴单焦镜片的儿童相比,佩戴DIMS眼镜片的儿童之近视度数及眼球轴长的增幅,显着减慢百分之五十九及百分之六十。

DIMS眼镜片除了减慢近视加深,在一些情况下更可阻止儿童近视加深。治疗组有百分之二十一点五的儿童的近视并没有加深,而对照组则只有百分之七点四的儿童的近视没有加深。

5. DIMS眼镜片未来有甚么发展计划?

我们喜见这项发明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四十六届国际发明展中荣获全场总冠军、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DIMS眼镜片将于今年夏季推出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