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随着长跑愈来愈普及,因跑步而受伤的人数日益递增。最近,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张子熙博士进行步姿训练计划,透过有系统的训练改善跑步者的步姿,并分享预防跑步受伤的研究结果。

1.跑步受伤的主因是甚么?可以利用甚么指标作分析?

跑者的着地撞击力容易引致受伤。着地撞击力可以「垂直平均负荷率(VALR)」和「垂直瞬时负荷率(VILR)」量度,分别是冲击期间平均和最大的负荷速率。VALR和VILR是已知与受伤相关的生物力学指标。

2.请简介步姿训练计划。

我们的研究团队招募了三百二十名十八岁至五十岁的长跑初学者,他们跑龄不足两年,每周恒常跑步超过八公里。在这些跑步者中,一百六十六人(步姿训练组)接受两周的跑步训练,在一共八次的训练中,他们在实验室以自选的速度在跑步机上跑步,显示器会产生信号,提醒他们「跑轻一点」。另外一百五十四人(对照组)也在实验室的跑步机跑步,并以惯常的步姿跑步共八次,但期间不会收到任何提示讯号。

3. 步姿训练计划后,结果如何?

在步姿训练组中,跑者的VALR和VILR在训练后显着下降。相反,对照组跑者在训练后,慢速跑的VALR不但没有显着改变,他们快速跑的VALR及两种测试速度下的VILR更有轻微增加。

在训练后的十二个月,所有参与者均再接受评估,并报告每周的跑步里数、训练和受伤的情况。步姿训练组跑者平均每周跑7.4公里,对照组为7.1公里。统计学上显示,轻步跑者与对照组相比,受伤机会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二。

4. 可否与跑者分享如何避免受伤?

许多跑者没有留意自己跑步的步姿。其实,他们应该以中掌着地的方法,缩短步幅或增加步频,以及稍微倾前身体,以避免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