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都市人往往因学业和工作承受不同程度的压力。今期excel@PolyU邀请在理大努力耕耘二十载的康复治疗科学系曾永康教授分享如何将中国传统养生功法融入职业治疗当中,以助人减压和保持身心健康。

1. 请简介你的研究范畴。

我从事精神科康复治疗领域的科研工作已经超过二十年。从事科研之前,我在医院任职精神科职业治疗师,眼见精神病人重投社会工作时遇到许多困难,驱使我以精神科康复治疗作为博士论文主题。加入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之后,我亦顺理成章继续致力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2003年,我与芝加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获得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资助,研究雇主为何不愿聘用精神病康复者。及后又获得香港医疗卫生研究基金(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Fund)的资助,设计了一个综合辅助就业计划,协助精神病康复者重返职场。该计划以改善社交技巧为重点,帮助她们建立关系、投入工作。结果显示,精神病康复者改善社交技巧后,就业率由四至五成增加至接近八成。

2. 甚么启发你将中国传统功法应用于康复治疗,助人减压和保持身心健康?可否分享治疗的具体例子?

我于1997年加入理大,当时的康复治疗科学系创系教授热爱研究太极,更成立了中西荟萃的康复科学中心。我年少时曾学习中国功夫、咏春和洪拳,于是便寓兴趣于研究,将这些中国功法应用于临床职业治疗,推广身心健康。

职业治疗是西方医学的一种专职医疗服务。传统的职业治疗疗程包括身体、感官、智力及沟通活动。 我把疗程提升到另一个层次,利用中国养生功法介入疗程,开发或恢复患者的某种技能。这正是中西合璧的康复治疗法。

我曾有一位担任小学校长的病人。她第一次接受职业治疗的时候,刚接任校长一职,被很多老师质疑其工作能力和管理方式,因而面对极大工作压力,甚至受失眠、心悸和肌肉绷紧所困扰,严重影响其工作和生活。我向她讲解一系列放松精神的技巧,包括八段锦,而她亦定期练习。经过两、三个月的治疗,她的情绪和睡眠质素均显着改善。

3. 如何将职业治疗从医院推展至社区?

传统的职业治疗都在医院进行,但近这十年,职业治疗已由治疗残疾人士扩展至用于预防疾病。我的研究团队自2009年起获得优质教育基金 (Quality Education Fund) 的资助,把职业治疗从医院引进中小学,为中小学教师开办减压工作坊。另外,南亚裔学生在学习广东话方面遇到不少困难,引致第二语言焦虑症。我们透过职业治疗协助这些学生提升沟通和社交技巧,减低焦虑,2009年至今已有一百多所学校的五千多名教师和超过十万名学生受惠。

4. 在二十年的科研生涯中,甚么因素推动你持续致力精神科康复治疗的工作?

2003年,报纸首次刊登我有关八段锦对成年人抗抑郁的成效之研究。同日,我收到了超过七十个公众人士的来电,查询详情和疗法。这全属我意料之外,该研究对公众人士的影响力令我十分鼓舞。后来,我陆续收到不同媒体的访问和示范邀请,为我进行精神科康复治疗的科研打下强心针,并一直推动我进行这系列有意义的科研工作。

5. 可否分享你每天做的养生运动?

身心运动是指可以同时锻炼身体和意念的运动,令练习者达致身心定静的境界。过去十五年,我坚持早晚各做二十分钟揉合瑜珈、八段锦和太极拳的自创运动,以调节呼吸和清除杂念。此身心运动有助我多年来锻鍊身体、减压及应付繁忙的教研和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