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正在革新全球学习模式。理大致力推动MOOC,最近更成为edX的创始会员及其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 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协理副校长(学与教)陈智轩教授分享大学在推动MOOC的最新发展和成果。

大学现时共推出多少个MOOC课程?最欢迎的学科是甚么?

理大自2015年8月开始在edX平台推出MOOC,至今已开办十个课程,当中四个课程为国际酒店业管理微硕士网上课程,学生广泛来自一百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最受欢迎的学科为护理学院提供的「人体解剖学」课程,报读学生接近七万五千人,为该学科领域的亚洲MOOC报读人数刷新纪录。大学将于2018年1月推出两个新课程,分别为「Industry 4.0: How to revolutionize your business」及「Introduction to Urban Geo-Informatics」。

请分享大学微硕士网上课程的最新发展。

2017 年 1 月,理大于 edX 学习平台以MOOC形式推出国际酒店业管理微硕士网上课程,吸引超过三万五千人报读,其中逾四百名学生更付费修读。 在四百名学生中,逾二百名学生已完成了微硕士其中一个学科(「国际酒店业奢侈品管理」、「酒店及旅游业技术与创新」、「酒店及旅游业市场管理」及「酒店及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并取得微硕士学科的认证证书。这些学员同时取得申请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的国际酒店业管理理学硕士学位课程的资格,如获取录,将有机会豁免修读部分学科。该微硕士课程将于2018 年 1 月再次推出。

理大与edX合作有何效益?

理大早于 2014年5月与edX建立合作关系,并签订协议于 edX 学习平台推出MOOC。推行MOOC为理大的教学人员提供机会,让他们接触崭新的教学方法,并与海外学府合办课程。理大学生则可透过修读MOOC课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互相学习和交流,享有更国际化的学习环境。

最近,理大加入成为edX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这不但有助edX提升在亚洲的影响力,亦让理大于国际间在革新学习模式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理大会怎样继续发展MOOC?

大学计划在2018年推出最少四个全新MOOC课程,涵盖的范畴包括:资讯素养及老年人口的需要、服装设计、设计思维及工程。理大亦计划与更多海外大学合办MOOC,如美国伊利诺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荷兰的台夫特理工大学和日本的京都大学,同时期望与其他出色的MOOC团队合作授课。

我们希望在十年内可达致每年提供约二十个MOOC课程(包括全新和重推的课程)、五个微硕士课程、五个专业证书课程,以及两个网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