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假如你无法正常听辨音调,你的日常生活将有何影响?对操如粤语等声调语言的失乐症患者来说,不仅影响欣赏音乐的能力,甚至连处理语言声调也有困难。最近,中文及双语学系张偲偲博士对操粤语的先天性失乐症患者进行研究,并分享重要的研究结果。

先天性失乐症是甚么?对操声调语言与操非声调语言人士的脑部活动有甚么不同的影响?

先天性失乐症是一种神经发展疾病,防碍患者处理微细音调分辨的能力。根据多项研究结果,在操非声调语言的失乐症患者中,脑部的右额下回区会出现音乐选择性神经网路刺激不足的情况。由于音调在非声调语言中并非关键,故此对这类患者在语言音调感知方面的影响轻微。

不过,音调处理在粤语这类声调语言中非常重要,因为粤语音调具有分辨字词意思的功能,故此这种疾病对于操声调语言的患者影响较为严重。我们集中研究操粤语人士,因为粤语有三个不同音高等级的音调,可与音乐中的音调相配。

你如何发现影响操粤语失乐症患者脑部的功能障碍?

我的研究团队为参与研究人士进行钢琴和粤语声调样本的聆听测试,并以功能磁力共振造影技术,确定他们脑部受失乐症影响的部份。研究显示,当听辨能力正常的对照组人士聆听有声调变化的粤语字词时,他们脑部的右颞上回区有明显活动;而当聆听粤语字词和钢琴音调时,他们的小脑同样十分活跃。相反,失乐症患者的脑部并无出现上述的活跃情况,证明操粤语的失乐症患者脑部的右颞上回区和小脑之间存在相对音调处理的功能障碍机制。

你同时发现失乐症患者脑部的其他位置也出现异常活动。是在脑部何处?又有何影响?

功能磁力共振造影显示失乐症患者在聆听上述粤语字词和钢琴音调时,大脑的右额中回区和右楔前叶皆非常活跃,这反映当他们重复被音调刺激时,或会引致工作记忆或专注力不足的情况。这些研究结果及功能障碍机制的发现,将有助医生为失乐症患者作出更适当的干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