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陈声教授与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嵘教授合作,就该医院于2016年2月爆发致命性肺炎的感染个案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事件中的五名患者均在深切治疗部受到感染,患上严重肺炎,最终死于败血症和多重器官功能衰竭。

调查发现,导致这五名患者感染死亡的病原菌是一种已为人知、名为碳青霉烯类抗性肺炎克雷伯菌(CRKP)的超级抗药细菌,并属于亚洲最流行和高传播性的ST11型CRKP菌株。这些ST11肺炎克雷伯菌在获得碳青霉烯酶基因编码的质粒后,会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并引起不可治愈或难以治疗的感染。这些超级细菌株,随着获得高毒力质粒,更会进一步恶化成为一种真正的新型超级细菌,名为ST11碳青霉烯类抗性高毒性肺炎链球菌ST11-CR-HvKP),同时兼具更高的抗药性、高毒力和高传染性三项特征。

ST11 CR-HvKP菌株不仅会感染肺部并引起肺炎,还可侵入血液和其他内脏。由于ST11 CR-HvKP的毒性高,并对常用抗生素产生抗药性,有机会导致免疫力正常且相对健康的人士出现不可治愈和致命的感染。

理大计划与本港医院合作,进一步研究该细菌的遗传特征。

相关的研究结果刊载于在世界权威学术期刊《刺针传染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