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机械工程学系苏众庆教授周利民教授解释最新研发的可喷涂传感器网络技术,它不但能接收更阔的信号频率,而且成本更低,用途更广,能有效提升实时结构健康监测。

传统的超声波传感器有甚么限制?

由锆钛酸铅制成的传统压电类型超声波传感器受到其制造成本(每个十多美元)和重量(每个重数克)限制。它们比较坚硬,不能用于弯曲的结构表面,传感器安装在主结构上会增加结构的附加重量与体积。

崭新的纳米复合材料传感器如何超越以上的限制?

我们的纳米复合材料传感器采用创新的喷涂技术,使传感器的安装过程比传统方法更快捷。传感器的柔韧度极佳,适用于各类不同的结构表面。这种新一代纳米复合材料传感器的制造成本只需0.5美元,重量仅为0.04克,比传统的超声波传感器便宜得多且十分轻巧。因此,在同一个主结构上可同时安装多个传感器用作结构健康监测,有助收取更多信息作结构健康的分析用途。

新型的纳米复合材料传感器还有甚么特点?

纳米复合材料传感器由碳黑、二维石墨烯、导电纳米粒子及聚偏二氟乙烯混合制成。因应不同工程的需要,可灵活地制造成大小不同的传感器。此外,每一个传感器可通过印刷在结构上的线路连接到网络,透过分析由电阻率转换而成的电信号,侦测到结构中的缺陷,并将信号转换为三维图像。

可喷涂传感器网络技术如何监测结构健康?

为了检测结构的健康状况,该技术使用了多个可喷涂纳米复合材料传感器及一个超声波换能器组合。当超声波换能器发出超声导波时,传感器便会实时量度波频。如果结构有损毁,例如出现裂缝,超声导波的传播会受损坏部分干扰,因而出现独特的波散射现象,并记录在传感网络当中。这一体化的系统可根据超声导波的散射现象,量化结构损坏的情况。

这项新技术有何应用范围?

由于崭新的传感器体积轻巧,并且可灵活使用,它可应用于会移动的结构,例如列车及飞机,为实时结构安全监测开辟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