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到遥远和不熟悉的地方旅行,参加旅行团似乎更划算和方便。然而,即使旅客只对旅行团的某部分服务感兴趣,都必须支付团内包含的所有服务之费用。随着旅客到访某地的次数越多,加上逗留该地的时间越长,便会累积更多资讯和经验,有助未来购买相关旅游产品时作出更好的选择。渐渐地,越来越少曾参加旅行团的旅客会再次选择报团,继而改为自由行。

为证明此论点,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Markus Schuckert博士、宋海岩教授、院长田桂成教授和一名联合研究员进行了一项研究,采用香港旅游发展局访港旅客分析报告的数据,分析参加旅行团访港的中国内地旅客的旅游行为模式和满意程度。

研究人员发现,参加旅行团的中国内地访港旅客之市场占有率由1993年的百分之五十增长至2001年的百分之七十,但是在2013年大幅下跌至百分之十七。随着旅行团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旅客对餐饮、酒店、观光和购物等四项旅游相关服务的满意度却有所增长,这意味着旅行团对旅客满意度构成负面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旅行团的安排与消费者的期望不相符,令满意度下降,因而减低他们日后对旅行团的需求。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旅客一般对新兴目的地并不熟悉,所以对旅行团的依赖性更高,因此,业界需要更有效监管新兴市场的旅行团,以确保质素。这项研究的结果已刊载于学术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