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今时今日,X光检查极为普遍,但对于每天操作X光扫描仪器的医护人员和边境口岸职员来说,长期暴露在X光辐射中,可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因此,能阻挡及减少辐射的防护衣物和帘幕不可或缺。然而,防护产品一旦损毁,将构成铅中毒的风险。今期excel@polyU请到纺织及制衣学系费宾博士介绍一项先进技术,用以制造X光防护织物。

市面上传统的X光防护产品有甚么缺点?

传统的X光防护产品由橡胶物料包裹着铅而制成。假如橡胶外层破损,铅粒就有机会外露,对健康和安全构成风险。铅中毒的影响包括行为问题、学习障碍、癫痫,甚至死亡。

你的研究如何有助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以金属钨代替铅,制造崭新X光防护织物的物料。钨是无毒和非活性的,亦是密度最高的天然元素之一。它能与塑料混合,制成比铅的防护性更高之环保物料。多年来,钨一直被用于制造医疗设备,足证其安全性和效能。

我们把聚氨酯与金属钨混合,经过数个无污染的程序后,造出聚氨酯/钨(WPU)合成物,然后再制成织物。

由WPU合成物制成的防护织物有甚么优点?

由WPU合成物制成的防护服与传统含铅的橡胶防护服相比,前者较轻便柔软,在使用上较有弹性和防御辐射功能亦更佳。前者的生命周期达三年,而后者一般只有两年。后者一旦有所损坏,内含的铅不能回收重用。反观前者可利用热压机反复修补,即使需要弃置WPU物料亦不会污染堆填区和地下水源。

这种新物料的未来发展是怎样?

基于WPU织物的优点,它将可代替现时市面上含铅的橡胶防护衣,并广泛应用于制造防护装备,供医护人员,以及公共安检站及核电站内工作的人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