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手术、创伤会在人体皮肤造成伤口,假若延迟癒合更会形成增生性疤痕。传统治疗方法是使用压力衣及以聚乙烯制造的压力垫,但病人穿着时并不舒适,且通常不能持续地为疤痕加压;而巿面上的矽凝胶产品主要作用只是保持增生性疤痕湿润。

有见及此,康复治疗科学系李曾慧平教授设计了具备双重功效的「平疤贴」,结合压力治疗和矽凝胶贴的功能,同时为疤痕加压及保湿。

「平疤贴」由矽强化垫及医疗用矽凝胶贴组成。矽强化垫平滑的一面贴上矽凝胶贴,以保持疤痕湿润,另一面则布满矽圆小截,能轻易贴紧弯曲或平坦的皮肤表面,在弹性绷带或压力衣下平均地加压。「平疤贴」的圆柱小截和矽凝胶可制成不同高度、直径和厚度,适用于治疗身体不同部位和厚度的疤痕。

临床实验结果显示,「平疤贴」有效改善疤痕色泽、减少血管增生和增加皮肤弹性,并可保持湿润。相比传统压力垫,患者认为「平疤贴」既耐用且简单方便。

这项创新设计在日内瓦第四十五届国际发明展上夺得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