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电力消耗庞大,发电资源以煤和核能为主,使用再生能源的比率低于1%。然而,本港97%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源头来自发电,可见发展不会带来环境污染的再生能源刻不容缓。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黄文声博士和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吕琳博士对香港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并分析其研究结果。

太阳能光伏发电有甚么优点?

太阳能光伏电能是一种洁淨能源,其应用可与建筑物外墙、顶部和窗户结合,不会占用额外土地空间。太阳能光伏组件甚至可以取代传统建筑物外墙结构,有助减少使用其他建筑物料。

请简述你的研究。

为分析在香港投资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可安装容量、发电量和环保效益,我们首先建立了一个太阳辐射传输模型,用以计算本港每年的太阳辐射量。我们亦采用了高清空载激光扫描技术和地理资讯系统所收集的数据,计算全港楼宇顶部或天台的可用面积,从而估算在楼宇顶部设置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潜力。

研究有甚么发现?

太阳能辐射传输模型收集的数据显示,本港一年内有五成以上日子享有阳光,因此非常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另外,我们亦发现在全港三十万九千栋楼宇中,有二十三万三千栋适合于顶部或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总面积合共三十九平方公里。每年可生产达46.74亿度电,相等于香港全年总用电量的10.7%,令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三百万公吨。

在香港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有甚么限制?

购置和在本地合适的楼宇顶部或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成本高达三百亿港元,是中国内地的三至四倍。

在降低成本方面,你有甚么期望?

购置和安装成本看似高昂,但只需两至三年已可回本。光伏系统组件平均寿命为二十五年,即可提供供应二十五年的「洁淨」电能。

另外,香港的光伏技术市场现时仍然较小,但随着市场容量增长,成本将会下降。最理想是由政府提供补贴,确保选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费用与选用传统发电技术电费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