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发光二极管)照明产品省电长寿,但传统的LED灯因生产成本高昂和照明角度狭窄而有所局限,更影响它的普及化。有见及此,理大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与学生共同研发出崭新LED灯丝灯技术,其能源效益超越市场上其他照明产品,寿命长达五万小时,而生产成本仅为传统LED灯的一半。

研究团队选取金属铝作为基底材料,因它具备优秀散热性能和良好光反射性、而且价格相宜,可延长LED灯的寿命、增加光度,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另外,透过平均放置多片小功率LED 晶片于基底的上下两面,可降低能量损耗且令光线分布均匀。

研究人员更采用先进塑胶注塑成型技术,造出无缝和高透光的塑胶近球形灯头罩,令照明角度更宽阔,复盖角度达300度。此外,理大制造的LED 灯丝灯可将交流电直接转换为低电流直流电,以简化电路,减少所需零件,从而提升其可靠性及效率。

研究团队已就新的LED灯丝灯技术申请专利及完成原型设计,未来计划进行测试和申请认证,并将产品推出市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