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悬挂系统除了决定汽车的稳定性、舒适度和安全性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功能?今期excel@PolyU 邀请到电机工程学系郑家伟教授讲解理大储能悬挂系统技术的最新发展。

理大在储能悬挂系统技术上有什么新发展?

在创新科技基金的资助下,我的研究团队研发出“直线开关磁阻直接驱动器”。它能显着改善汽车的悬挂性能及回收悬挂系统的能量。最近,这项发明在2016年加拿大iCAN国际发明创新竞赛中夺得金奖。

这系统与传统的汽车悬挂系统有什么分别?

这系统采用电磁式设计,能轻易调整汽车座位的水平位置,提升乘坐的舒适度和平稳性。与传统设计比较,这个系统没有油压和机械组件,因而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它可产生控制力,以迅速吸收路面冲击及抑制振动,从而改善行车安全和舒适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回收悬挂系统产生的能量,以回充汽车的电池。

如何利用避震储存电能?

当汽车驶过颠簸道路时,悬挂系统便会震动起来,并吸收因震动而产生的能量,而那些能量在一般情况下通常是会自然消散的。我们研发的“直线开关磁阻直接驱动器”能将车辆行驶时摇摆和振动所产生的能量回收并储存起来,为汽车充电。

这系统的效能如何?

在实验测试中,这系统可产生五十至三百瓦特电力。以理大研发的电动车Mycar为例,若采用这系统在郊区行驶,可减少近5% 用电量。

这技术有什么新发展?

我们的发明可应用于船只上。我们计划与船商合作,在第一艘香港研发的电动船上的座椅安装这套电磁式悬挂系统。其实,这个系统亦可安装在任何交通工具的可移动位置部件上,如火车、飞机的座椅和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