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image

现今的虚拟及扩增实境技术已发展到广泛的应用。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电子计算学系锺富礼博士吴晓峰博士介绍理大在应用这些技术方面的最新发展。

你认为虚拟及扩增实境技术的发展潜力怎样?

锺博士:电子游戏市场近年迅速增长,全球电子游戏收益将在未来几年间增加约三成,而虚拟实境及扩增实境技术更被视为未来影视及电子游戏产业的焦点。香港、中国内地,以至全球的游戏市场求才若渴。我相信,主修电子游戏开发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不俗。

理大在这方面有什么新发展?

锺博士:为配合这发展趋势及培训相关人才,电子计算学系电子计算外展实验室最近添置了一套逾百万元的虚拟实境及扩增实境设备,让学生更容易掌握尖端科技,从而加快开发游戏的步伐及提升开发能力。

这设备与别不同之处是配备全港唯一无需头戴式显示的VR投射器,它可于多屏幕展示高质素和复杂的立体画面,亦可支援多人同时浏览及互动活动。

这些设备如何应用于教学上?

吴博士:我们的学系设有“游戏设计与开发”课程。以往学习虚拟实境及扩增实境技术时,主要基于理论及数理基础,总是“看不见和触不到”。新增设备之后,学生可于真实的平台上学习和应用这些技术,亦可加快编程速度,由以往需要一年学习及编程时间,缩短至需时仅一个月。

我们将此技术用于教授软件程式编写之外,亦应用于不同范畴上。例如在康复治疗领域,可利用虚拟实境投射人体,显示肌肉受伤位置,让学生学习人体的构造。在眼科视光学方面,我们正研发检测眼疾的虚拟实境应用程式,以虚拟图案代替测试青光眼时出现的灯光。这可增加测试的趣味性,预期未来可扩展至黄斑病变等测试。

我们希望藉着引入这些装置能营造更像真的环境,让学生发挥创意来设计及开发游戏。这将有助装备他们日后求职甚至创业。

虚拟实境及扩增实境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又如何?

吴博士:在教学用途以外,虚拟实境及扩增实境技术的应用层面广泛。我们的学生曾设计出模拟星球虚拟实境游戏“HelloPlanet”,让用家代入掌管星球上生态系统的角色,带出环保讯息,早前获微软Imagine Cup港区游戏组别冠军。

学生亦运用虚拟实境技术为智障人士设计职前实习游戏,以及为精神病康复者设计职前训练。这些技术还可应用在物理治疗疗程、参观示范单位及军事训练用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