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近年赤足跑步风气炽热,原来穿着仿赤足跑鞋跑步比传统跑鞋更能锻鍊小腿和足部肌肉。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康复治疗科学系张子熙博士(左)介绍他近期一项有关仿赤足跑鞋的研究。

穿着跑步鞋能否有助预防受伤?

一项研究指出,在每星期跑步多于二十公里的跑手中,高达79%的跑手每年受伤最少一次。另一项涉及七千多名美军士兵的大型研究亦显示,根据脚形而选配跑鞋对减低受伤风险帮助不大。近年兴起赤足热,一项研究更发现赤足跑步可改变着地模式及减低冲击力。然而,赤足跑步未必经常可行,因为跑道上的阻碍物可能令跑手双脚受伤。

请介绍你最近有关仿赤足跑鞋的研究。

仿赤足跑鞋对足部结构没有任何承托。我想研究穿传统跑鞋跑步者会否在改用仿赤足跑鞋后增强了足部的肌肉,这疑问启发我和哈佛医学院开始有关的研究合作。

我的研究团队从本地跑会招募了三十八位跑手作为研究对象,他们的平均年龄为三十五岁,约有六年穿着传统跑鞋跑步的经验。当中二十人被随机分配到实验组,他们须穿上仿赤足跑鞋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训练,包括锻鍊肌肉力量的运动和训练平衡力。另外十八名对照组跑手则穿着他们自己的传统跑鞋进行相同训练。

所有研究对象在六个月训练之前后均接受磁力共振成像扫描,量度右腿和足部的肌肉体积。

仿赤足跑鞋与传统跑鞋有什么分别?

设计方面,仿赤足跑鞋较轻身,鞋面使用弹性布料制成,鞋跟与前脚掌距离地面的高度相同,脚底中间没有托垫或足弓支撑,以及只有薄身橡胶鞋底作基本保护。

由于仿赤足跑鞋几乎没有托垫,而足弓位置亦没有机械承托,所以提高了内外足部肌肉的强度要求,因为足部肌肉对稳定足弓是十分重要的。穿着仿赤足跑鞋跑步时,小腿后侧及内侧肌肉因承受较大力量而令外在足部肌肉增强,中/前足着地亦会为前足带来更多刺激,尤其是连接脚掌与脚趾的蹠趾关节,相关肌肉因而变得更强壮。

研究有什么发现?

结果显示实验组研究对象的小腿和足部肌肉均显着增长:小腿至足部的外在足部肌肉增长了7.05%,而脚跟至脚趾的内在足部肌肉亦增加了8.8%。相反,对照组研究对象的小腿和足部肌肉体积则没有改变。

我们亦发现,研究对象越多穿着仿赤足跑鞋跑步,其小腿肌肉的增长便越大。

这项研究足见仿赤足跑鞋应用于康复计划中的可能性。我们建议,目前治疗足部肌肉薄弱情况的临床指引除了提出依赖足部矫形器之外,亦应将重点放在足部核心肌肉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