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香港兴建第三跑道的计划促进了业界人力资源以至航空教育的需求。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物流及航运学系副教授Achim Czerny博士讲述香港航空管理教育现时的情况,并介绍相应的理大新设课程。

香港对航空管理课程的需求如何?

航空业是香港经济及发展的其中一个关键。随着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及将实施第三跑道计划,本地航空业在未来十五年带来的经济价值及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预计双倍增加。

换言之,香港的航空业将需要超过十五万额外工作人员。这些新职位中有近一万七千五百个为管理或专业职位,并需具备航空专业学位程度的学历。业界领袖或行内伙伴指出,航空管理人员在未来的需求将会很大。我们亦收到学生的意见,希望报读航空课程。其他亚太地区,尤其中国内地,对航空专才的需求将日益殷切。

当人们提及航空教育,甚少联想到香港。我相信,理大应该及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与邻近地区相比,香港航空教育发展怎样?

香港是国际航运枢纽,但航空管理本科学位课程则寥寥可数,仅得理大及香港科技大学开办航空工程学位课程。

反观新加坡早于五十年代便设立了一所民航学院,更培育了超过九万名专才,从事航空管理、安全及保安、航空交通及机场救援服务的工作。

理大可怎样补足航空教育的缺口?

理大将是明年首间开办政府资助航空管理及物流学士学位课程的大学,以填补本地教育的缺口。

理大开办这课程,加上现时提供的三个航空相关的政府资助学位课程,包括航空交通工程及航空营运与系统范畴,大学将成为航空教育的领导者。这航空管理及物流课程由物流及航运学系开办,学系在优质教研和顾问服务方面历史悠久,享誉国际。

这航空管理及物流课程属工商管理学士学位组合课程的专修范畴之一,教授学生工商管理及航空业相关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此课程为高级文凭及副学士毕业生提供两年制的衔接课程,而未来更会考虑开办为中学毕业生而设的四年制学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