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母乳对婴儿发展至关重要,但哺乳期妇女对其母乳营养含量的认知却不足。最近,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的婴幼儿营养实验室进行了母乳营养的研究,分析香港哺乳期妇女母乳中的钙、铁及碘含量,以及这些微量元素在她们从日常饮食中的摄取量。

研究团队于2014年5月至2015年8月期间收集了九十五位哺乳期妇女的母乳样本及其三天饮食纪录和频率数据进行分析。检测结果显示,三十九位育有零至六个月大婴儿的母亲的母乳样本中,分别有百分之五十一、百分之七十四和百分之四十八的钙、铁及碘含量达到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的适宜摄入量。然而,在九十五位参与研究的香港授乳妈妈的日常饮食中,钙、铁及碘的摄取量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的建议摄入量,分别只有百分之十二、百分之六及百分之二的参加者每日钙、铁及碘的摄取量达到建议摄入量的水平。

有见及此,理大研究团队建议哺乳期妇女宜进食多种类的食物,尤其是奶类制品、豆腐、深绿色叶菜、肉类、豆类、海鲜及海藻制品,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及贫血,并确保婴幼儿的正常成长及发展。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