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新一届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先生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任,任期三年。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陈先生分享洞见,讲述他将怎样领导大学回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理大未来有那些发展方向?

理大是我们社区的一部分,并非一个独立的个体。无论科研、知识转移,或是培育学生,都必须以造福香港社群为依归,大学的存在才有意义。

相比其他城市,香港演变的步伐更加急速。交通、房屋、法律治安,以及与中国内地的关系等方面都高速发展,令大学更需要紧贴香港脉搏,以期在教育课程及科研范畴方面都能适当地配合。

我认为大学必须认清本身的强项和弱点,并将优势尽情发挥。概括而言,大学应进一步提升教学与研究质素,并推出更多如服务学习等的新猷。诚然,能让明日领袖学以致用,服务香港,将是大学持续成功的关键。

理大是一所充满活力的教育院校,亦抱持包容和接纳不同意见的文化。为坚守与延续这种文化,我会在校董会推动开放氛围,让所有成员都可以自由发表对大学的想法,并且就大学宜加强和减省之工作提出意见。

理大可怎样促进其科研工作?

理大科研一直惠及工商发展,日后大学的科研方向亦必须切合社会需要。随着政府投放大量资源来设立创新及科技局,理大将继续确保科研成果得以适切而有效地转移。

你如何借助过往经验有效带领校董会的工作?

我在银行和财经界工作逾三十年,亦曾参与多家商业和公共服务机构的工作,我会善用营商触觉于校董会的职务上。商界着重订立问责和财务相关的目标,我认为这些目标对大学同样非常重要。

你如何与理大不同的持分者沟通?

我会积极与广大持分者包括政府、学生、教职员、支持者及校友,以至社会各阶层保持沟通,致力透过争取大家的了解和共识去促进大学的整体利益。作为一位大学领袖,我的使命是要结集不同持分者的力量和支持,携手成就学生及社会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