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随着世界经济结构从工业型转向服务型经济,社会对未来领袖的期望亦有所改变。理大一直致力推行“服务领袖”的教育。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协理副校长(本科生课程)石丹理教授分享大学推行服务领袖教育的成效。

服务领袖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服务领袖教育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全人发展。如今,对于毕业生而言,一张优秀的成绩表已经不足以应对人力市场的需求。在服务经济对就业能力需求的转变下,毕业生的全人发展 ─ 包括才能、道德品格和关爱素质,才是服务经济所需要的。

服务领袖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去学习、实践和反思服务经济所需的知识、价值观和技能。这不仅帮助学生过度到职场,更帮助他们实现快乐的、有意义的、有良好社会关系的美好人生。

理大推行服务领袖教育就是要培育学生成为拥有专业才能、道德品格良好且关爱他人的服务领袖。

理大如何提升学生的服务领导能力?

理大开设了学分课程及非学分计划。在学分课堂中,除导师授课外,学生还通过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辩论、绘画等各种课程活动,学习服务领袖的价值观及技能。课程亦让学生了解服务领袖模型及核心信念,及服务领导能力对自身发展和对他人甚至社会的重要性。

例如,在“服务领袖:服务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家庭”服务学习课程中,学生开创和设计小组服务计划,并到相关机构(如扶幼会、协康会或基督教正新书院等)实践,从而反思他们的领导才能、道德品格及关爱素质等服务领导能力。

大学亦伙拍其他院校开展非学分计划。例如,我们曾与北京大学合办“全球青年领袖计划”及与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合办“丝路青年领袖计划”服务领袖短期培训。学生从中体验多种能力,包括情商、抗逆力和心灵素质、道德品格及关爱素质对成为成功领导者的重要性。

怎样衡量“服务领袖教育”的成效?

为评估理大服务领袖计划的特色,我们对学分课程和非学分计划作了有系统的评估研究,包括客观成效评估、主观成效评估、过程评估,以及质性评估。

综合各项研究结果,我们发现这些课程和计划对学生有正面的影响。学生在青少年正面发展、生活满意度,以及服务领袖质素方面均有提升。质性研究所得的结果亦证明理大的服务领袖计划培育服务领袖,让学生更有反思精神,更深刻意识到服务心态的重要性,其中参与学生曾指出:“这课程有助我更了解自己,让我学会与人沟通及关心他人”。

相关的学术文章已刊载于多个同行评审的国际期刊,包括《残障与人类发展国际期刊》。此外,石教授和锺普洋博士编辑的着作《提升大学生的服务领袖素质》于2015年由施普林格 (Springer)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