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有些人怀疑曾接受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中风风险较高,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应天祥博士分享一项近期研究的结果,以解开这个疑团。

放射治疗对鼻咽癌患者有什么影响?

由于鼻咽癌引发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情况非常普遍,因此颈部放射治疗是常用的医治方法。然而,这类治疗所产生的辐射会破坏颈动脉,结果可能引致颈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脑血管疾病,例如短暂性脑缺血及中风。

请简述你最近的一项有关研究。

我和叶社平教授及胡永祥博士进行了一项研究,以六十九名曾接受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七十名二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七十六名没有常见心血管风险因素及未接受过放射治疗的健康人士为对象,利用超声波(一种安全、非侵害性及具成本效益的扫描检查),测量不同的参数(包括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颈动脉壁硬度、颈动脉斑块出现率,以及颈动脉狭窄度),并比较他们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情况。

研究有什么发现?

结果显示,曾接受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当中,有87%出现辐射引发的颈动脉粥样硬化;与糖尿病患者及健康人士比较,其颈动脉壁较硬,颈动脉斑块亦较多。与没有接受过放射治疗的组别比较,曾接受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较容易出现颈动脉粥样硬化,情况亦较严重,其中风风险因而较高。

这项研究对跟进患者治疗有什么建议?

这项研究有助我们了解辐射引发及自然发生的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差异。在跟进治疗时,医生亦需要检测鼻咽癌患者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情况。我们建议肿瘤科医生适当控制及调校放射治疗的剂量,避免损害颈部及周边的正常细胞;并为鼻咽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之后的四年内,至少每两年进行一次颈动脉超声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