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理大管理及市场学系彭迈克教授与保加利亚瓦尔纳管理大学明科夫教授合作,利用2000至2014年《世界价值观调查》的数据,分析各地受访者快乐程度的自我评估,因应他们在“非常快乐”、“颇快乐”、“不大快乐”、“不快乐”评分中的比率,对比各地人民的A对偶基因数据,从而作出推论。

研究显示,A对偶基因比率最高的国家/地区,其人民自觉最快乐。这些国家/地区包括西非的加纳和尼日利亚、拉丁美洲北部的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相比之下,阿拉伯的伊拉克和约旦,以及东亚的香港、中国内地、泰国及台湾人民的A对偶基因普遍最低,他们的主观快乐感相对亦是最低。

结果发现,人民的快乐感跟其脂肪酸醯胺水解酶的变体的A对偶基因有显着的关连,这种物质可加强感官快乐并帮助缓解痛苦。这关联性甚至比财富、社会稳定和疾病因素更大。这就可以解释为何尼日利亚人自觉比德国人快乐,而即使命案与劫案数字高企的国家(如拉美洲北部及非洲撒哈拉以南),其人民的幸福感亦较高。

相关研究已刊载于《幸福研究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