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食品业界一直关注食物安全及消费者健康,但往往欠缺合适的技术及方法以应对及防止发生问题。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创新及科技发展总监兼食品安全联盟召集人刘乐庭教授分享香港食品安全的现况,并介绍理大新成立的食品安全联盟。

香港在食物安全方面遇到什么挑战?

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粉、孔雀石绿淡水鱼等问题食品事件引起大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食品业界一直关注食物安全及消费者健康,但往往因欠缺合适的技术及方法,未能及时发现食品的品质问题及侦查供应来源。当问题食品样本送到实验室化验时,食品已流入市面出售。

在食品安全技术基础较薄弱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比现时更有效的检测及防控方法。此外,立法者、监管机构、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相关合作亦有进步空间。

食品安全联盟在食品安全发展方面担当什么角色?

理大成立的食品安全联盟担当主导角色,并提供一个平台,收集业界、政府及市民对食物安全问题的关注议题,让业界与食品安全专家交流,集思广益,在理大或与其他院校合作,研发应对食安问题的技术及方案。

继2011年设立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后,这联盟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是国际食品保护协会在本港唯一认可的附属机构,联盟会员包括可口可乐、雀巢公司、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及其他机构。

联盟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将学术界的创新科技转化至实际应用。联盟亦会以科学方法提供支援,如开发应用在食品检测方面的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包括快速食物致病原检测和鉴定,从而更快速地找出问题食品的根源。这不但支援政府的工作,更有助保障业界和市民大众的健康。

联盟在研究和活动方面将推出什么新猷?

短期内,我们希望收集业界对于所需技术的意见。其中一项需求是研发快速现场检测技术以检测食品的品质,而无须将食品样本送交实验室化验,已可辨识出问题食品。

除了研发创新技术外,联盟亦会透过与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以及与其他学系和研发机构合作,进行风险分析及毒理研究、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物理、化学和生物食品安全研究,例如食品病毒、基因改造食品等。

此外,联盟亦会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如将于2016年2月3至5日于香港举行的全球食品安全及科技论坛(GFSTF)。论坛将提供一个平台,让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业界、行业协会、食品安全研究先驱及其他持分者,从本地、地区以至全球角度分享目前最紧迫的食安问题,以及寻求解决方案。透过分享交流,联盟将发表一份技术需求评估报告,供持分者参考。我们希望带领未来三至五年的食品安全研究方向, 而GFSTF将成为促进全球食品安全持续发展的平台。更多有关GFSTF 2016的资讯,请浏览www.gfstfor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