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多年来,理大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开发及应用多项实时智能交通系统,包括实时交通资讯系统、香港行车易、香港乘车易、行车时间显示系统及行车速度屏。这些系统可为道路使用者提供平均行车时间及行车速度。然而,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恶劣天气及交通事故或会延误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有见及此,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林兴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研发了一个崭新智能交通系统,以协助驾驶者选用可靠的个人化行车路线。

这系统将影响交通网络的不确定因素及准时到达的机会率纳入估算范围,并采用综合计算法,整合三种交通数据:离线行车时间的预测、从车辆自动识别检测器中收集到的实时资讯并经过滤的数据,以及根据视频感测器收集的实时数据,以估算行车时间。这崭新系统设有电脑及手机版,让使用者按个人需要预设出发或到达时间及汽油成本等指标,从而估算出最可靠的个人化行车路线。驾驶者不但能够节省时间及燃油,更有助减低碳排放及舒缓交通挤塞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