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image

香港近年致力发展为主要区域邮轮枢纽,坐拥竞争优势的同时,亦面对不同的挑战。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讲座教授徐惠群教授分享其有关香港作为区域邮轮枢纽的竞争力研究之结果及建议。

邮轮业近年的发展趋势如何?

过去二十年,邮轮业旅客人数稳定递增,年均增长为7.2%。随着亚洲在全球经济中担当愈益重要的角色,邮轮业亦开始拓展亚洲的新市场,尤其中国市场。亚洲邮轮业发展迅速,既为香港带来大好机遇,亦带来重大的挑战。

香港在邮轮旅游业方面有什么条件及挑战?

香港在亚太区具有策略性地理优势,一直是邮轮旅客及其他到访亚洲的国际旅客必到的目的地。亚洲城市港口基础设施的发展及中国内地出境旅游市场的发展都加强了香港的角色。与此同时,这城市亦面临来自邻近港口及其他国家的激烈竞争,如中国广州、上海及深圳、新加坡、南韩、台湾,以及越南等地积极加入或拓展邮轮旅游业务。

请介绍你的研究项目。

为了巩固作为邮轮公司及旅游首选港口的地位,香港需要进一步提升其竞争优势。最近,我和研究团队就香港如何成为具竞争力的区域性邮轮枢纽进行全面分析。这研究采用了严谨的研究方法,包括访谈、焦点小组讨论,以及问卷调查,有系统地分析供应和需求因素,从而制定有效策略,以助香港发展成亚太地区邮轮枢纽,并就制定未来邮轮旅游相关政策提出建议。

你在发展香港成为区域邮轮枢纽方面有什么建议?

我们主要考虑三方面:需求、供应及跨社区关系。需求方面,我们建议为半径三小时距离地区作市场推广、提高内地居民对短线及长线邮轮行程的认识,以及提升香港居民对邮轮假期的兴趣。

供应方面,我们建议宣传香港以吸引更多邮轮来港;加强进出启德邮轮码头的交通、鼓励船上入境清关手续及推动跨政府部门协作等。此外,我们亦鼓励多种类的跨社区协作项目,例如区域合作以避免重复邮轮产品的供应、为邮轮旅客安排特别签证、建立业界协会,以及邮轮业研究与教育。

我深信这项研究将为香港政府提供重要资讯,有助制订策略性规划及政策,以支持香港邮轮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