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糖尿病患者经常抽血量度糖份水平,应用物理学系严锋博士及其研究团队为减轻病者的痛楚,研发出极灵敏的电晶体生物传感器,测量唾液中的糖份水平。这生物传感器与葡萄糖氧化酶结合,只对葡萄糖有反应,透过量度唾液中的电流,便可检测糖份水平。然而,唾液中的其他物质(如多巴胺,尿酸和抗坏血酸)或会干扰电流,而影响糖份读数。为防止电流干扰,研究人员在最外的酶层和栅电极之间涂上结合聚苯胺和全氟磺酸 — 石墨烯膜的双层膜。

这生物传感器能度量低至每升10-5毫摩尔的葡萄糖水平,其灵敏度比传统验血糖仪器高出近千倍。利用已知含量的葡萄糖溶液进行反复测试,生物传感器的准确度得以证实。研究结果已刊载于材料科学主要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除了制造成本相宜之外,这生物传感器更可组装在柔韧基板上,以紧贴弯曲和移动的表面,包括人体皮肤、智能纺织品及医疗绷带等可穿戴式电子设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