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召车手机应用程式热潮席捲香港,并冲击着本地传统的士行业。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熊永达博士阐述其最新研究结果,剖析香港的士业所面对的挑战及建议解决方案。

请简述这项研究的背境及内容。

近年,召车手机应用程式在香港大受欢迎,引起大众及业界的激烈回响。这同时带出传统的士行业存在的问题,包括服务水平欠佳(如司机选客或拒载、态度恶劣等)及行业人手老化。

受的士车行委讬,我们在去年7月至8月期间访问了近六百名乘客及七百名从业员,从两个角度了解行业的服务情况。受访乘客对十二个有关的士服务重要性和满意度的问题进行评分。我们亦对比纽约、伦敦、东京、首尔、新加坡及台北等世界主要城市之的士服务。研究团队更拜访首尔及东京的政府官员、的士公司及学者,讨论有关议题。

这项研究有甚么发现?

研究结果显示,乘客对的士服务的投诉有增加趋势,当中最多是拒载和兜路的投诉。调查更发现,只有司机的仪容整洁能符合乘客期望,而乘客最重视的安全、行车时间和司机的道路知识等期望的落差就很大。

研究发现的士司机平均年龄为51至60岁,对比2011年人口普查中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工作人口的平均年龄35至44岁高出很多。此外,的士司机和车主的月入介乎一万一千至二万四千元不等。扣除通胀后,他们在2007至2013年期间的月入基本上没有增加。

这些发现反映出的士行业正面对服务水平下降及欠缺年青人入行的问题。这劳动力问题最为严峻,很多的士因欠缺司机而闲置。

甚么导致行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本地司机大多年介五、六十岁,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行内收入偏低,职业前景暗淡,难以吸引年青人入行。传统的士司机一般由于收入不稳、培训不专业,导致服务质素良莠不齐,给公众的形象亦较负面。

在解决劳动力老化问题上,你有甚么建议?

我建议为中学毕业生开办两年制个人运输服务文凭课程,让年青人加入行业前得到正规培训。课程可有系统地教授管理知识、服务态度及驾驶技巧,让他们看到行业的前景及晋升阶梯,培育他们逐步从自雇司机,发展成车队管理人,甚至晋升为车主、的士公司运营商或企业家。课程应广泛涵盖观光、自然生态、历史古迹、营运车队技巧等范畴,这些知识有助年青人开创新颖的服务,以增加其收入。

此外,政府亦可考虑放宽现时具备三年驾驶经验才能考取的士驾驶执照的要求,让修毕该课程的学员获得豁免。假若年青人及的士从业员有更可观的收入、更好的前景,以及更专业的培训,他们的服务质素亦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