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传统二氧锰电极合成方法的制作成本高昂、过程复杂,导电性能更易受涂层过程影响而降低。有见及此,应用物理学系刘树平教授及袁嵇康博士率领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简便的化学合成方法,利用葡萄糖转化为环保的二氧化锰墨水,透过普通印刷方法,甚至家用打印机,便可印制出低成本而高效能的储能装置。

二氧锰墨水制成的超级电容器体积小、轻、薄、可弯曲及储电容量高,可广泛用于可穿戴设备和射频识别系统中,作为弯曲型显示屏幕、智能服饰、智能付款器、感应器和行李追踪器的电源。

相关学术论文已刊载于化学领域的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详情>>

另一方面,有见太阳能系统融合于建筑物的需求与日俱增,同一学系严锋博士的研究团队首创利用石墨烯配合钙钛矿,研发出高效且低成本的半透明太阳能电池。

这些新型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约为12%,比传统半透明太阳能电池效率为高。其半透明特性令太阳能电池从两边吸光,大大增加了吸收太阳能的面积,可广泛用于大厦的窗户、外墙、天窗及屋顶等建筑结构,转换太阳能为电力。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