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智能手机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影响人们的旅游经历。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王丹博士,分享智能手机如何影响旅客的经验。

旅客在旅游时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怎样?

科技产品(尤其智能手机)对旅游的影响正不断演变。今时今日,旅游不再是远离日常工作和繁嚣的活动。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刷,尽管人在旅途,亦可与朋友、家人和办工室保持联系,实在使人难以关掉智能手机。

我相信旅游与日常生活环境的经历已互相贯穿。在使用新科技及享受新科技带来的好处时,旅游人士其实亦从中获得经验。

请介绍你的研究项目。

为了解智能手机对日常生活以至旅游的影响,研究团队与美国资深旅游人士进行了深入访谈。

受访对象须符合三个条件。他们拥有及使用的手机为三类最普及的操作系统之一,即iOS、Android或黑莓,并在过去一年外出旅游最少三次,而其中最少一次在访谈前三个月内进行。此外,他们须使用无限数据服务。

受访对象被问及日常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通讯及资讯用量的改变、智能手机有否影响其旅游计划及经历,以及旅途中所用的功能及资讯服务等。

智能手机为旅游经验带来什么转变?

我们发现,旅客在旅游时使用手机的情况与日常生活情况相近,甚至出现“溢出效应”。受访对象认为,由于日常生活习惯频密通讯,在旅程中使用手机可让他们履行社交联系的责任。

研究结果显示,在越频密的联系下,手机有助受访对象感到“与家庭和朋友更有联系”、“更安心”及“较少隔膜”。在旅游时使用手机作娱乐,他们感觉享受及随心所欲。使用手机处理行程、导航、航班登记等事宜,让他们感到更方便及有效率。以手机获取及搜寻资料亦有助旅客在旅途中更灵活重新计划及编排行程。

这些发现对旅游业从业员有什么启示?

研究发现,使用智能手机大有改变旅游经历的潜力。结果显示,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的不同用途与使用者对手机功能的观感相关,继而影响旅游人士如何沟通、运用资料及时间。

旅游从业员应多加留意现今机不离手的旅客与不同场合、环境及资讯和通讯渠道的连系性。由于流动相关服务变得更重要及具影响力,旅游业市场推广人员必须了解旅客日常生活环境中使用的智能手机工具及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