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省什邡盛产木耳,但依赖传统培植技术,造成环境污染。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陈玉成博士分享理大学生如何支援什邡农民改善生产,以达致安全而环保的菇菌培植。

你对什邡的木耳培植技术有什么看法?

什邡是中国最大的木耳生产基地,每年产量达五千万公吨,是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然而,农民仍以传统方法培植菇菌,耗用大量人力,亦引致环境、 农民健康和食物安全的问题。

例如,生产一吨菇菌便引致另一吨合成物被随处弃置或烧毁,造成环境污染。此外,农民在菇菌转移及接种过程中,吸入有毒消毒气体,影响健康。

因此,引入一些简便而安全的菇菌培植方法,对欠缺先进生产设备的农村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希望什邡生产的木耳在整个供应链上(环境、农民、商人和消费者)都是安全的。

为何学系推行木耳的环保培植计划?

木耳的市场需求甚殷,中国每年外销木耳逾二万公吨,但近年什邡的木耳产能则每况愈下。主要原因是环境污染和生物感染。有见及此,大学致力培育学生透过服务,应用本身的专业知识(包括生物、化学、物理治疗、旅游、金融、商务等),以改善培植技术,既帮助当地农民维持生计,又提高他们保护环境,以及为供应全球市场生产安全菇菌的意识。

因此,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开办这服务学习课程。去年,学系教职员偕同八十名来自不同学系的学生,远赴四川什邡市,进行为期一周的农村服务计划。出发前,他们亦已出席了一系列的讲座及做了准备功夫。

学系如何推动当地的环保培植?

学生根据其学科知识,为农民设计合适的方案。例如,生物科学生设计臭氧消毒箱和液态接种工艺,农民佩戴手套便可伸手进箱内消毒菌包,避免吸入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化学科学生介绍更环保的消毒剂;纺织学生引进透气及可抵御高温的环保物料;工程学生设计太阳能烘烤箱;而金融及商务学生则协助发展电子商质。除了改善制作流程外,就读物理治疗的学生亦为农民设计并指导进行合适的舒展运动,改善其身体疲惫及长期劳损的情况。

这计划带来什么影响?

这计划带来两方面的影响。首先是丰富了理大学生的经验和视野。香港的大学没有农科,学生到内地与农民交流,可以增加对农业范畴的认识。他们更亲身体验与香港截然不同的农村生活和风土人情。

另一方面,我们可将绿色培植的概念引进农村,改善其食品生产技术,更加强了农民的环保意识。

有学生表示,这是十分宝贵的经验,因为他们不但更深入关注到农民的困境,更可利用自己的学科知识协助农民学习新的培植及生产方法,提升产量,并为环境污染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我最感欣慰的,是学生不畏在偏远农村生活及提供服务,亦享受艰辛农务中经历的苦与乐。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这计划后,可堪称为半个菇菌培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