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母乳餵哺在世界各地日渐普遍,但香港的母乳餵哺率仍然偏低。为充实本地的参考资料,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成立的婴幼儿营养实验室,最近分析了本港哺乳期妇女的饮食习惯及其母乳营养成份,并建立全港首个母乳营养资料库。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教授兼该研究中心副总监黄文秀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于去年进行了七十四名哺乳期妇女为研究对象的饮食习惯调查,并分析其母乳样本中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DHA、EPA及AA)。根据饮食习惯调查结果,研究对象最常食用的鱼类是三文鱼,约五天食用一次。此外,营养研究结果显示,以婴儿每天摄取七百五十亳升母乳计算,逾八成研究对象的母乳DHA含量,达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标准,足以供婴儿正常的脑部及视力发展。

未来半年,研究中心将分析母乳中常量元素(钙)及微量元素(锌、铁、碘、硒)的含量,并继续分析饮食习惯调查的营养数据,以丰富母乳营养资料库的内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