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这数码世代,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s)带动着学习模式的新潮流。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知识管理及创新研究中心副总监(商务发展)及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筹划指导委员会主席徐汝康教授分享对MOOC的见解及理大在这方面的最新发展。

你对MOOCs在全球及本地的兴起有什么看法?

MOOCs在北美开展已达四年之久。很多优秀院校包括欧美顶尖大学都积极推行MOOCs,以提升品牌,扩展教育层面,以及物色及吸纳优质学生。从大学角度来说,MOOCs无疑为提升品牌、试验个人化学习、招揽教职员及学生,以及创新商业模式,缔造大量机会。

现时,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人,不论其背景及所在地,都可以免费体验优质教育。以往,他们必须亲身到学府上课,并支付高昂学费。从学习者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让大众提升对不同议题及领域的知识。

MOOCs对亚洲尤其香港的影响最为显着,并只是刚刚开始呈现。现在,不少着名的亚洲大学(如香港、韩国、日本及中国内地)都陆续开办MOOCs。这确实创造了一个融合中西文化的教育与知识交流的平台。我相信,理大现时开办MOOC课程是适时而又有意义的。

MOOC与传统网上课程有何分别?

最明显的分别是传统网上课程需要收取学费、计算学分及限制入读名额。相反, MOOCs通常是免费及不计学分的。

MOOC的精髓在于结合了教育、多媒体及社交网络。MOOC课堂是互动的,例如:课堂所播放的短片会不时暂停下来,以小测确保学习者逐步掌握所学。

理大在发展MOOC上有什么新计划?

为提供专业而具感染力的MOOC课程,课程设计(如加插短片)及展示方式尤其重要。我们精心设计及制作MOOC短片,而大学亦设置了一个专业技术制作室,以支援MOOC的发展。

在未来数月,我们将推出三个MOOC课程。“商业的知识管理和大数据”课程将于八月底开课,由本人、李荣彬教授及一羣国际专家教授,主要探讨知识管理的角色、快速及大量的云端数据累积、从数据到资讯至知识的转移、大数据项目、学习分析及如何利用云端服务进行革新等。

护理学院亦将于八月开办“人体解剖学”MOOC课程,学生可从六位护理专业人士的角度,透过一个真实的中风个案,探索人体的结构。

年底前,英语教学中心将开办“English@work in Asia”课程,以教授求职面试的成功秘诀。除了可获取应征建议、创意履历及书信范本之外,还可探索在工作面试中突围而出的窍门。

有兴趣人士现可透过麻省理工学院edX网站报读课程,或搜寻该课程的YouTube介绍短片及“HKPolyUx”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