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自2009年H1N1流感大爆发以来,流感持续肆虐全球各地。如对病毒传播特征了解更多,就有助加强防控措施。因此,应用数学系何岱海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利用精密的数学建模,深入研究全球流感传播的动态时空模式。

这研究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在一百三十八个国家于流感大流行后期(2006至2015年)的每周甲型和乙型流感确诊病例数据为基础,研究流感病毒种类的多样性,并运用统计及数学模型,分析流感传播的特征。

研究发现,曾造成2009年全球流感大爆发的流感病毒H1N1pdm,在2011至2013年期间出现隔一年爆发的传播特征,特别是H1N1pdm型流感病毒未如预期于2011至2012年在欧洲和东亚爆发。此外,在2011年初,病毒H1N1pdm的传播在北半球国家中有近乎同步的模式 ;在2009年到2012年的流感季节中,H1N1pre型流感病毒逐步被H1N1pdm型取代。这些发现对公共卫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香港,2015年1月至4月期间共有四 百五十一个流感死亡个案,并已超越了2002年1月至2003年7月的二百九十九个“沙士”死亡个案。因此,研究人员探讨了各国不同的疫苗接种政策对流感传播模式的影响。他们发现,流感的免疫保护期可以大幅短于预期。这些分析结果将有助加强香港的疾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