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短时间内分析电脑扫描影像并辨识微小异常变化,从而诊断患者是否中风,对医生来说并不容易。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邓福禧博士介绍崭新电脑辅助侦测中风系统,以助医生进行快速及准确的诊断。

为何你会开展这项研发?

患者在中风后的每分钟都有数以万计的脑细胞受到破坏。在救治中风的黄金小时内为患者提供适时的诊断及医治可大大减低对他们的损害,甚至救回其性命。然而,专科医生并非日以继夜细阅电脑断层扫描影像,因而增加急性中风误诊及延诊的风险。为缓解这情况,我们研发出崭新电脑辅助侦测急性中风系统。

请介绍一下这中风侦测系统。

这系统利用精密运算及人工智能技术,透过分析80至100张电脑扫描影像,辨识异常变化(如岛叶皮髓不清、脑沟不明显及高密度中大脑动脉征象),从而侦测患者是否罹患缺血性或充血性中风。系统诊断准确度高达90%,而过程只需3分钟。

这系统的两个主要部份有什么功能?

系统的第一部份是一套运算算式,从多张患者脑部的横切面电脑断层扫描影像,自动抽取怀疑中风的范围。当流向脑部的血液受阻,脑部相关范围会因血液不足而变软或密度降低,这部份便分析出患者可能罹患缺血性中风。

第二部份是一套人工神经网络,从辨识的中风特征进行自动化推算,用以分辨框选范围是否中风。透过把扫描影像进行精密运算和比较,这部份可确定怀疑缺乏血流量的范围,并标示异常位置,让医生作进一步检视。

这系统可带来什么预期成果

现在,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甚至非专科医生无需费时耗力分析电脑扫描影像,便可轻易地侦测到脑部微细的变化,并减低误诊的机会。这突破性的电脑系统为前线医生提供更快速和准确的诊断,增加中风患者的康复机会,为他们带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