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image
 

由理大联同波音公司、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及香港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航空服务研究中心是一个由业界领导的非牟利机构。自2013年成立以来,中心一直致力提升航空业的发展,更获得创新及科技基金超过七千万港元的资助。

中心现正进行多项研究计划,其中有关雷射投影钻孔模板与自动化机械钻孔工序的项目,旨为设计一个使用手提雷射钻孔模板的简易程序,减少更换飞机外层组件的人手及工序。

另一项目是有关航空组件机械式翻新,研究人员研发翻新飞机组件的先进科技,以期大幅减低维修成本。有关技术利用多轴式运作,以及全球首创自动移除涡轮封环坏件的方法。

中心又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维修工程管理资讯科技系统的新项目,包括流程文件签放及使用点的机床管理项目等,将有助减低外来物破坏机翼的风险。另外两个项目亦在开发过程中,它们结合了视觉辨识的扇叶维修及自动掩模和喷涂,有助提高发动机维修流程的效率。

此外,中心在节省业界人力及减少工序方面亦有突破,包括研发高精度钻孔技术,以及修复涡轮驱动增压扇叶的可调式数控机床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