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 ,亦是高密度高厦林立的城市,常受到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今期excel@PolyU,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黄文声博士分享他在缓解热岛效应方面的见解。

为何香港出现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效应出现于如香港般人口稠密的区域,其温度比附近郊区为高。在城市发展中,土地用途改变、密集的城市建筑,以及人为热,都会令市区在入夜后降温速度不及郊区,因而造成极大温差。

什么因素导致热岛效应?

我们一般采用“天空开阔度”(地面上望可见天空的比例)来阐明建筑几何、通风和温度的关系。开扬空间可令天空开阔度更高,晚间释放热量的情况亦较佳。

除了建筑几何之外,建筑物的高度和密度亦会影响城市气温和气流。其他导致热岛效应的因素还包括:风向和风速、植被、人为热及空气污染。

热岛效应如何影响香港居民的生活?

在香港的夏天,气温每升摄氏一度,便增加数个因过度暴露于高热情况下引致死亡的个案。热岛效应亦使热浪加剧,增加中暑及热衰竭的风险;这对慢性病患者及户外工作人士影响尤其严重。

有方法可减低热岛效应吗?

有的。植被和采用有效散热的建筑材料都有助减低热岛效应。更重要的是利用遥感技术及地理信息系统收集数据,进行更完善的城市规划。

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地理资讯数据,检索出每幢建筑物的迎风面积指数(衡量建筑物阻挡风吹过的指标),并推断空气流动阻力最小的路径,从而计算出通风走廊。这有助在城市设计中作出明智规划,以减少阻挡通风走廊,从而保持通风,舒缓热岛效应。

请介绍你在舒缓热岛效应方面的研究。

我们的研究团队利用人造卫星的所监测的数据及航空影像,研究过去二十年香港温度的变化之外,亦利用直升机拍摄街道及建筑物的热红外影像,以了解不同的建筑设计、建材和城市规划如何影响热岛的形成。

我们现正开发可携式环境监测仪器,它可透过蓝芽接驳到智能电话,从仪器得出的地理标记数据可上传至伺服器,用作视像化实时分享。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个人都可以从香港不同的地方,把不同种类的环境状况(包括:温度、湿度、紫外线、噪音及空气污染)作实时分享及报告,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