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药物分析在监控药物滥用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然而,现行分析方法涉及繁复的样本预处理及色谱分离程序,耗时费力。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姚锺平博士,介绍分析滥用药物的新技术。

现时的滥用药物分析方法有什么不足之处?

现时的滥用药物分析通常分两个步骤,首先进行初步筛查以处理大量样本,随后进行确认分析以确保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初步筛查禁用药物的方法可能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的情况;而确认分析方法涉及繁复的样本处理工序,耗时费力。

在滥用药物分析技术方面有什么最新发明?

在禁毒基金会资助下,我们研发了一种名为“木籤电喷雾电离质谱技术”的滥用药物分析技术,可检测尿液或唾液样本中的常见毒品,并只需数分钟便得出准确的鉴定及定量结果。此外,我们亦优化了木籤电喷雾电离质谱的实验条件,以建立一套完整的实验流程来检测滥用药物。

这项崭新技术是利用木籤(如家用的本质牙籤)黏附样本,在高电压情况下产生喷雾电离,从而检测分析物的离子信号。这技术对尿液和唾液中所含的氯胺酮(K仔)、安非他明(冰毒)和亚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摇头丸),以及唾液中的可卡因灵敏度高,无需进行色谱分离,而仅需微量样本,便可快速完成体液样本分析。

这项新技术相比现时的药物分析方法有什么优胜之处?

新的方法更为简单、快速和可靠,大大减省验毒成本、工序和人手,亦能避免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的情况。同时,这筛查方法不只适用于尿液样本,亦可用于唾液样本。

有关研究范畴在未来将有什么发展?

我们的研究团队正致力开发更灵敏和精准的技术,以提升滥用药物检验的速度和可靠性。近几年,我们将重点提高四氢大麻酚、海洛英等毒品的检测。我们亦会开发可携式检测装置,供现场进行滥用药物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