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全球鞋业发展蓬勃,加上近年电子商贸方兴未艾;然而,鞋类业务未能在网购热潮中受惠,原因在于网购的鞋子不合穿,导致网上鞋店经常面对高退货率的问题。有见及此,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Ameersing Luximon博士开发了一部三维足部扫描仪,为业界带来全新生产和购物体验,从而改变鞋业生态。

这三维足部扫描仪以知识软件及几何塑形技术为核心,利用“同异比对”方法,重点量度用者足部的长度及比例,再与标准脚形比较,补充数据,从而估算出用者的数码三维足部模型。这技术创造了购物新模式:消费者可向全球各地订制最合脚型的鞋子;网上鞋店可因应客户的三维足部模型而推荐最合适的款式和尺码;提供订造服务的制鞋商可利用三维足部模型微调鞋款设计及大小。此外,扫描仪采用廉价网络摄像镜头,成本因而大幅降低。仪器的平均误差仅约1.7亳米,比足部在一天不同时段或状态下的变化还要少。

这扫描仪成本低廉、准确度高、轻便小巧,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理大现已将这项技术授权予一间数码方案供应商,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及开发有关的多样化产品。